邮件模板设计--懒人排版法


文案、色调及素材都有了,接下来就是将这些东西进行组合排列了。这就是模板的板式问题了。我大致将模板板式划分为两种:单栏、多栏。

一、单栏排版

图片、文案等主要元素成单列纵向排列。这种板式多用作贺卡、促销海报、邀请函、通知等模板的制作。一般结构是:头部>文案>对应尾部>版权信息 (如图)


1.头部:头图的色调决定整个模板的色调当文案比较少时,适当放大头图的比例头图并不仅限于图片,也可以通过对主题文字进行图片化处理,比如风格化文字或给文字加个背景或装饰等。
2.文字:单栏布局的文字多用居中对齐排版(当文案较多时,考虑到阅读的舒适感可用左对齐)。居中给人的感觉相对正式、高贵、稳定的感觉。再配合较大的留白,使居中排版显得更加高端、大气,现在已成为奢侈品最常用的一种排版方式。
3.尾部:可以配以与头图遥相呼应的图片或是直接与footer合并,底色选取主色。

二、多栏排版

图片、文案等主要元素分多列并排展示。当文案或所需展示的图片较多时使用。一般用于制作商品促销、期刊等模板。根据排版构图形状,其构图形式可以分为两大类:九宫格式和“S”式。

1.九宫格式

图片并列排放,显得规整严谨,视觉上比较平稳舒适。我们可以通过合并某两个或四个单元格,也就是将其中某个图片放大到原图2x倍,得到变形后的九宫格式排版。这种排版能丰富版面结构,使画面更耐看。
九宫格式配文比较少,一般与对应图片居中或两边对齐排列比较合适。
(九宫格式)
(九宫格式变形)

2.”S”式

图片依次错位排列,形成S状。这种排列至上而下平滑流畅,富有节奏感,在时尚行业应用较多。
S式为图文横向排列。一般这种排列方式图片所对应的文字数较多,文字左对齐呈块状排版视觉上会比较整齐舒服。若图片对应文案较少,可以给文案部分加上底色,使之看起来呈块状。

三、版面

版式是一种缥缈的艺术,理论形式固定,但表现形式多样。在刚开始练习的阶段,我们还是最好注意好排版中需要严格遵守的一样东西——留白。很多人认为留白就是要做简约风的印象,其实留白无处不在,我们得有这些意识:
1.文字间距、行距、段距都是留白。在文案较少,切多以短句形式出现时,我们可以适当增加行距;在文案较多的情况下,我们可以适当调节文段的距离来改善画面的效果,也就是加大文字间的留白。注意统一整个模板中相同字号文字的行间距,段间距。
2.一般情况下,尽量让画面四周有足够的留白,也就是有足够的页边距。
3.留白的同时也要去白,去白是一种平衡留白画面的效果,一般来说常用的去白方式是对线去白,即下方有元素而上方很空的时候,给上方增加一个元素来平衡画面;当主体过于渺小导致留白过多时,需要放大主体和调整其它元素来去白。